
【日本作为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,目前正在面临皇室无后的重大危机】根据日本官方的统计,目前日本的皇族在册的只有16人,而其中还有11人是女性皇族,而按照日本的规定,如果女性皇族和平民结婚了,那就必须去掉皇族身份,如果这样,女性皇族全部结婚之后,那就只剩下5人了。
最关键的,是男性皇族中,年轻人已经不多了,目前只有在位的德仁天皇还有秋筱宫文仁亲王、悠仁亲王具备皇位继承资格,而年轻的只有悠仁亲王是19岁,还能够为日本的皇室增添人员。
而其实日本也算是封建君主制历史比较悠久的国家,同时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,如果连继承皇位的人都没有了,那岂不成笑话?再者,作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,皇族成员还承担着诸如外交、礼仪等诸多象征性活动,没人也不行。所以日本国会开始积极解决这个问题,并且拿出了两个方案。
一个相对温和的方案,就是允许女性皇族结婚之后依旧保留皇族身份,不用再像过去那样,嫁给平民就必须脱离皇籍。如果这个规定能通过,那以后很有可能会像英国一样,进一步改革,让女性皇族也可以成为天皇,这样就能比较好地维持日本皇室的传承。
但另一套方案争议就很大了,甚至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,就是打算让1947年被废除皇籍的旧宫家男性后人以养子的身份重新回到皇室体系里。甚至连现在的日本天皇德仁都说,想要这么干,除非日本全国民众同意,否则门都没有。
那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呢?所谓的被废除皇籍的旧宫家,是1947年二战结束之后,日本在美国主导的占领当局推动下,开启了彻底的改造,打破旧有的贵族皇族体系,是改革中非常关键的一环。
然后当时的昭和天皇没有办法,只能拿出了一个皇族精简的方案,当时一共有11个旁系皇族、五十多名皇族成员集体脱离了皇籍,一个原因是相应改造,另一个是可以大量减少财政对日本皇族的供养。这对日本社会来说,在当时还是比较有进步意义的。
而且当时还专门出台了法律,明确规定这些已经被废除皇籍的人以后都不能再恢复皇族身份。当然,这11个旁支,其实在1947年的时候,就已经和正统皇室的血缘比较疏远了,削了也不心疼。到现在的天皇就更远了,差不多已经隔了二十代左右。
而又经过了这七十年多的发展,11个旧宫家的成年男性后裔大概有两百多人,年龄跨度从十几岁到九十多岁都有,融入了日本社会,有的做普通职员,有的经商、从教,这些曾经的皇族也早已变成了普通人。
根据日本的民调,接近七成的日本民众愿意接受女性皇族保留身份,甚至支持设立女天皇;可愿意接受旧宫家后人回归的民众,连两成都不到,大部分人都明确表示反对。
之所以争议会大到这种程度,不只是简单的人口问题,因为从政坛博弈的角度来看,这次改革根本不只是为了皇室着想,更像是日本保守势力借机推进自己政治目标的一步棋。有两层考量,最直接的,就是日本的保守派更加不能接受女性皇族可以继承皇位的选择。
其实日本社会重男轻女的思维还是存在的,这些保守势力如果触碰性别这条红线,承担的风险比让老皇族以养子身份继承皇位要大得多。所以宁愿选择后者。
当然,最为主要的,这是日本右翼势力想要恢复日本二战前传统的重要表现,即重塑皇室血统、恢复旧式贵族秩序,从而拉拢保守选民、营造复古氛围,甚至推行一系列恢复军国主义传统的保守举措。
正如上面所说,将11个旁支开除皇籍,本来就是当时在美国的压力下,日本天皇不情愿如此做的,这是日本开启民主化的重要标志。如果复活早已被时代淘汰的血统特权,一旦开了这个口子,接下来很可能会一步步动摇战后日本的政治根基,甚至重演军国主义时代的历史悲剧。
这是日本的右翼势力心中想要得到的一个结果,和废除或者无核三原则的立场是一致的。但是,大部分的日本民众不答应。原因很简单,现在的日本社会,重要的原则就是民众一律平等,不允许依靠出身、血统划分等级。
这11家旁系皇族,本来已经都变成普通人了,现在因为一个几十代以前的血缘,就可以一跃成为皇族成员,不仅享受财政供奉,还有一辈子优渥的生活,这就等于人为制造了血统高低之分,这是普通民众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。
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,就是沉重的历史包袱。当年被废除皇籍的旧宫家里,有不少家族在二战时期和日本军部深度绑定,甚至直接参与过对外侵略的决策。现在日本政坛想重新抬升这些家族的地位,很容易勾起周边国家对战争历史的伤痛记忆,中韩两国都已经对此表达过担忧。
而作为天皇的德仁不同意的原因就更好理解了,上面已经说了,这些人在1947年的时候就已经和天皇家族的血亲很疏远了,现在更是如此,堂堂天皇怎么能让一群相当于外人的来玷污高贵的天皇“血统”。


安信配资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